2016.11.17 9:45

昨天法理课讲到这里的时候,大家都在chichi地笑,我却觉得心酸无比,完全笑不出来。


婚姻的意义并不只是那一张纸,一张纸的背后有很多很多人们习以为常的、但非常重要的东西。这些东西并不是每一对相爱的人都有资质拥有的,至少对法律而言,有些人不具有享有它们的资格。维系他们的关系的,只有当初或许瞬间的冲动和勇气,以及道义上对对方的责任。当爱与激情褪色、消逝,唯一的拘束力仅仅来自双方的道德,这是一种从头至尾都充满着不确定的生活。即使两人恩爱异常,但哪怕是发生了生病住院这种日常事件,都会瞬间凸显出他们与异性伴侣的不同——他们是生活在法律的正义之光的阴影里的人们,他们是不被承认的。

这时候我才第一次现实地感受到,那些在法律的庇护之外生活的爱侣们,是怀着怎样坚定的信念和深沉的爱在生活——即使我无法作为社会承认的你的另一半,我也依然愿意陪你走完我目之所及的一生。

我愿致以我崇高的敬意给这些充满勇气的人们,并祝愿他们彼此珍惜,白头到老。


评论
©汝清無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