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新海诚 她和她的猫

null
null


最近突然对新海诚的作品来了兴趣。

之前可能因为《秒五》给我带来了太大的心塞,使得新海诚个人在我心里的印象也不怎么正面。不过,《君名》在某种程度上治愈了我,再加上新电脑缺几张壁纸,新海诚的作品插队进入了我的补番计划。

《她和她的猫》这部作品,我没有看过原作文本,也没有看过新海诚配音的黑白版,所以,不管是直观的第一印象还是最后的观影感受都基于图源的动画《她和她的猫》。这部8分钟X4 的作品与那些声名远扬的长篇一样,带有强烈的新海诚风格。老生常谈的东西依旧老生常谈:美丽的画面,短发的女主,对列车的执着,开始不明觉厉实则满分作文的首尾呼应,还有全凭声优solo娓娓道来的大段独白。故事的叙述采用回忆现实两条时间线,以插叙的叙述方式不规则地交错进行。 男主角猫咪以他作为一只见证她成长的猫的视角,以自述的形式,简述了她的基本情况,并努力给予她关爱和力量。从人的角度拍摄的话,大概这只是一个诸事不顺的女孩又不幸地死了猫,最终重新站起来迎接生活的故事,不过猫咪的口吻为故事的情节赋予了新的意义。

其中我的泪点长在如下这一段:
-----
当她在夜里无助地哭泣,她年老的猫在床下安静地伏着。
——【她的疼痛与苦楚,让我的心狠狠揪紧,我知道,她比任何人都努力,我想帮助她,但我已经够不到她了。】

-----
猫懂得她的心,她不知道;猫为自己是她的猫、能够与她一起生活而感到幸福,并为她的烦恼而烦恼,她也不知道;猫始终依恋和支持着她,用猫自己的方式;但猫已经老了,已经失去了跳跃的能力,只能徒劳地伸长自己的身体来离她更近一点。他已经连到床上去、在她脚边陪伴她也做不到了。
猫对自己的衰老也有所知觉,但她是如此急切地需要安慰——于是他打电话叫来了妈妈。她从妈妈那里得到了力量,母女之间僵化的关系也有所缓和。在猫看来,妈妈接替了自己的职责。所以猫终于欣慰地离开了离开了家,离开了她和有她的这个世界。

出于常识,她和妈妈都认为是猫顽皮淘气不小心碰到了电话。因为独居的她少有来电,所以经常在答录机留言关心女儿的妈妈的电话被接通了。如果不是故事从猫的角度叙述,观众肯定也会如此认为,因为这就是作为人类的我们所理解的、世界存在和运行的方式。
猫咪被赋予人的思想,他对喵生意义的理解就是享受和珍惜她给他的家,所以他承担着自认为应属于他的责任。她也的确没有忘记猫,最终也走向了新的生活。这就是一个从某种意义上讲圆满的结局。至于玄学般的转生或是新的白猫视角,在我看来怎样理解都不要紧,因为她和她的猫的故事,已经落幕了。

《她和她的猫》使我第一次思考:人类认为只有自己是有思想的动物,但是,在人类看不见或者不能理解的地方,与我们朝夕相伴的其他生命在思考和经历些什么?他们也可能有自己的意志和信念,而且或许比人类还要坚强、博爱和宽容。他们积极地面对世界,并尽可能自由地生活:一生不必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我只希望我和我爱的人都幸福。

多么美好的故事。
——————————————————————————————
锕瀞也希望我爱的人们都幸福❤



之后大概会有《言叶之庭》.....? 
 


评论
热度(9)
©汝清無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