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有个人跟我谈谈人生

晚上回家没写作业跑去补了前几年很火而最近改剧的小说——《翻译官》。然后…没写作业却依然熬到了写完作业再睡觉的时间。惭愧啊,这种恣意的、妄为的生活安排。

两个小时看完,其实还挺有感触的。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曾经很严肃地考虑过我将来的路,其中有一条是学语言。但那时候纯粹是因为听说这个专业方向不用学高数(两个数学班主任老师你们别伤心啊)而我凑巧又不那么反感那些陌生的发音和词汇才去关注和研究,顺手给自己定下了考上X的大学的目标。不过我也就只有一注射器那么多的热血,打完了也就没了,浑浑噩噩的生活又重新过了回去。因为那时我意识到,这个目标对于我来说实在有点远。虽然我充分地相信我自己的潜力(听起来好自信的样子啊),不过我仍在权衡——权衡这条路的终点是否值得我把我或许只能爆发一次的小宇宙祭出来。也许我现在努力了,而到了将来我发现我所追求的和我眼前所看到的并不一样,然后我一定会后悔,强烈地后悔,强烈到可能摧毁仅有的全部斗志——而这正是我所害怕的。我懂得当主观和客观严重不符时,情绪的落差能多么迅速地毁掉一个人(间接经验而非亲身经历)。所以我感到畏惧。若我选择了为国而战,那么我知道我有朝一日一定会为我放弃了能画我自己的画、唱我自己的歌的自由日子而懊恼;若我选择了轻松愉悦的生活节奏,那么我一定会为自己曾放弃拼一拼或许就能站上的平台而遗憾。教师,律师,会计,翻译甚至警察、外交官、军人,这些光荣的使命我都曾肖想过,却都因为横亘在某处的那一片不甚明了的未来而退却。政治书告诉我,不实践,我无法判断我的认识是否正确,但在我遍体鳞伤地证明了我曾经奉为真理的东西是个天大的谬误之后,又有什么人什么理论告诉我哪里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呢?

我太珍惜自己仅有的这一次生命,所以我不希望我被自己选择的现实背叛。所以我想要看到更多,我想要更深入地了解这个世界,我想要尽量地少走弯路,我想要成功,我想要自己活得快乐。我的愿望使我看到更远的地方,也看到了更多的荆棘和障碍,然后我默默地放弃,灰溜溜地离开。会有人告诉我“世上哪有那么美的差”,事实上也的确有人已经这样告诉过我,我也知道无论走什么路都会有阴暗处,都会有积水有绊脚的泥泞,但关键在于我无法确定我是不是心甘情愿地前行。我不希望我将来是因为自己当年选择如此而像自我惩罚一样痛苦地克服着这些早就可见的困难,那样我不快乐。

只有在想到这些的时候,我才觉得『你开心就好』,是个多么奢侈的承诺。

我无法克制自己,但我忍不住不去想那么多。我或许应该找个长辈跟ta谈谈。

我喜欢刺激的冒险活动,但我并不喜欢赌。

我畏惧权力和压倒性的力量。

我害怕失去。

我想要自己和家人平安快乐。

我惜命。

那么,问题来了:我很自私吗?我应该继续思考下去吗?








——————————————————————————

打完字是2015.4.15   2:24

一切似乎不像小学六年级时候做出选择朋友的决定那么简单啊

我希望我将来还能记得我现在说的话

评论(1)
©汝清無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