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tural |“人死不能复生,也不会变成美丽的花朵,道理就是这样”

百忙之中修仙熬夜加上压榨一点一滴的时间摸鱼,我,终于,于北京时间2018年5月6日19:57把《Unnatural》看完啦!!!!!
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顺便证明一下我虽然卸载了app但没有弃号,特此诈尸一波发表一下感(牢)(骚)【笑

人有很多面,一个人的品性永远也不能因为单一的事件而被盖棺定论。
现代社会的大多数成员,说到底还是心怀善念的。
在违法的边缘疯狂试探的人,的确会为自身利益给其他社会成员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伤害,但只要仍然存有身为理性人的是非观,就仍然是背负着身为社会成员的责任感在生活。这样的人在这世上有不少,甚至屏幕前后的你我也曾表现出这样的一面,这没什么。
受到过法律否定评价的人,也会有真心悔过的可能,也会渴望温暖的家庭,也会为了守护自己的道德底线而奋不顾身。这样的人反而有尊重和庇护的价值。
同样,世界上也存在着为了一己私欲视规则为无物的人。我曾认为这样的人没有所谓的理性。然而我现在知道了,不是。他们的理性只在对自身得失进行利益衡量的时候淋漓尽致地表演,却在涉及身外事的时候隐遁不见。这种人最令人不寒而栗。因为法律、道德、舆论压力等制止一个人的行为最有力的武器,统统都不能使他们停步,不能使他们恐惧,甚至不能使他们产生哪怕一丝丝的悔过之心。(这也是我个人比起鬼片对人性类恐怖片反应更为强烈的原因)
最终集里搞笑担当毛利警官说出了本剧中我个人认为第二帅的台词(第一是所长不卑不亢地应对检察官的那一段)。他说,“人类世界有刑法这个东西。”纵观各国刑法,其中的重罪多数为自然犯(自然犯是指一般平民百姓即使不知法也知道是犯罪的罪名类型,与法定犯相对)。在我看来,这是法对人性少有的信任,而上述的第三种人连这仅有的信任都要辜负,恕我不能原谅。
法律是没有激情的理性,生活也是。在法律构建的社会规则下,仅靠激情支持的人类是不完整的,也终将不被社会所接纳。

---------以下涉及剧透----------
对于编剧在最终话中堂面对共犯时的行为设计,我很感激。中堂这个人虽然人际交往态度恶劣,但这个人对于自己职业的忠诚和对于底线的坚守正是他身上最为耀眼的地方。大概很多人在面对生离死别的时候都会跳出自己理性人的身份,任由各种感情先肆虐一番再做它想,甚至从此性情大变。但从故事的最开始,面对职业规范和情感诉求的二选一,中堂就作出了感性指引下最为理性的选择。对应其性格特点,这是非常合理的,同时也增加了角色的人格魅力(至少加倍吸引了我www)

到了故事即将收尾的时候,同样性质的抉择再次出现。凶手的设计使得罪恶被引向了法外之地,在理性和感性的岔路口,中堂又一次做出了二者兼具的选择。可能正是因为类似的场合下,就算是抛弃理性快意恩仇也会被大多数观众谅解,中堂展现出的一般道德判断才更加令人动容。(参看第5话中铃木小哥)
第3话中乌田检察官曾经在法庭上指责三澄医生是“感情用事的女人”,但到了最终话,三澄医生却在巨大压力下仍作出了遵守职业道德的理性选择,反而是检察官本人成了推诿责任、意气用事的人。实在讽刺。
再次感谢编剧对情节逻辑的优秀设计(鞠躬)

这部剧的优秀之处不仅在于对主线人物中堂的合理塑造,更在于其每集的单元主人公都是立体丰满的“一般人类”。从第一集的男死者女友、第二集的死者小花、(第三集主要是三澄医生)第四季的死者和工厂厂长到后来的铃木小哥、白井横山两位同学,甚至几乎作为吉祥物的UDI所长叔和搞笑到最后一刻的毛利警官都有着自己的坚定意志和人性的闪光之处在吸引着观众。
受到主线剧情的影响,越到后来,弹幕里刷“心疼中堂医生”的越多。但我最心疼的,其实是第八集中的⑨号死者小哥。这个人因为前科背负了社会诸多负面评价,甚至因此为避免给家人带来伤害,每年就算独自想念家人也不再回乡与父母团聚。他唯一不背负任何带有倾向性的评价的时候,竟然是当他的遗体作为身份不明的⑨号死者躺在解剖台上。其人生遭遇完美呼应了标题“家远路迢迢”。作为医生世家之子的久部六郎又何尝不是?因而我擅自认为这一集的故事是指向六郎小可爱的,六郎也正因此逐渐发现了他真正的向往在哪里,不是吗?⑨号死者的故事从他的身份开始,通过UDI全体不懈努力发现真相的过程逐渐予以明晰,到最后终于真相大白。这个曾经遭受了诸多偏见的年轻人,终于在死后被人发现其实是个从小热爱家庭、关键时刻舍己救人的真汉子。但我个人认为他最浓重的悲情色彩并不在第8集,而在最后。
------------重大剧透注意----------
当身为观众的我,还在为小哥最终错过了与父母互相谅解的机会而唏嘘时,更加令人伤心的剧情又捅了我一刀。小哥从火灾现场成功救出的唯一一个人,是一个丧心病狂的杀人魔.......我不想讨论小哥是否救出了弹幕中所谓的“26人死亡的真相”,那与并不知情的小哥无关。我只想说,小哥拼命救人是为了守护他心目中“温暖的家”,为了那些鲜活的生命能够继续彼此温暖,而最后,这两点没有一个最终实现。纵观全剧,⑨号小哥是唯一一个既未的善终也未实现遗愿的人。

亚里士多德说,优秀的悲剧告诉我们关于人类处境的普遍真理,并帮助观众在直面人类受限的真相时克服遗憾和恐惧感。《Unnatural》没能帮我克服面临特定人类能力极限时的恐惧,但我看到了特定场合下可能作出的新选择,已经足够达到我心中的优秀电视剧标准了。
很多优秀的日剧,实际上都是罗曼罗兰英雄主义定义的使徒。它们令人认清生活的真相,却又从细微之处点燃观众热爱生活的火种。

null

既然死了并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幸福,还可能为他人带来烦恼,又为什么不试一试继续活着呢

希望有缘人消遣的时候能优先考虑这部剧,真的很棒。

评论
热度(13)
©汝清無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