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0 言叶之庭


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他们所拥有的勇气,和维系正常生活所需的量并不匹配。他们偷偷藏起来,在幽寂无人的地方独自练习着向前迈步。
他们没有鞋子,却不得不前行。
世界上也有这样的人,他们所拥有的梦想,与既定的轨道不太相同。他们默默躲起来,在只有自己梦想的世界里,沿笔直的路决然地前进。
他们与世隔绝,却又现实地生活在世界上。
雪野是第一种人。秋月是第二种。
他们何其幸运,在雨天的庭院与彼此相遇;却又何其不幸,从此心灵的自留地印上了别人的足迹。
对于窥破自己心中秘密的人的依恋可以称作是喜欢吗?或许并不完全能。
但当秋月同学面对着雪野老师,对出短歌的答歌的那一刻,在他心里,那种依恋和信任就被承认为喜欢了。
雪野老师放下咖啡奔跑着追出去,这就是她对于这种状况外的喜欢的回应。

即使没有成为恋人,他们在彼此心里的地位也已经无可替代了吧。
雪野老师记得秋月在庭院里说过的话,记得给过她的便当的味道;秋月也无法忘记二人的相遇和自己向雪野老师倾诉过的梦想。在影片的最后,雪野老师在新的地方迈出了重新作为教师的那一步,秋月也做出了给雪野老师的那双鞋,放在了曾经帮助两人敞开心扉的那座庭院里。

现在想想,两个人分别吟诵的短歌也很有意味。雪野老师的短歌中,吟诵者希望来者不要走,留在她的身边。她需要陪伴,需要从陪伴的人身上获得力量,进而鼓起勇气前行。而在秋月给出的答歌里,这位来者表达出了充分的主动和自身清晰明确的意愿,无论天气晴好或是阴霾,自己的行动并不被它左右。秋月也正对制鞋充满执着,努力通过自己的行动实现梦想,当他察觉自己对雪野老师的感情时,也选择不去顾忌纷乱恼人的种种,直接剖白心迹。雪野和秋月,吟诵者和来者,孤独需要陪伴的人和主动直率的人。真是和谐的安排。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但盼风雨来
能留你在此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即使天无雨
我亦留此地

我现在也是一个无法向前迈步的人啊。不过,身边的每个人都在追逐自己的梦想,或者在为了些什么而努力着。
我时常羡慕他们,但又每每失去耐心等待结果的到来“过程已经使我达到心理的满足,结果一塌糊涂也没什么吧”,总是这样想着的我,总是到最后才发现自己花费了好多时间去种下各种各样的种子,却几乎什么果实也没有收获,然而从并不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
我也不知道这种状态是好是坏了:自己沉浸于自己的小世界,就会感到我简直是世界上最幸福最自由的人了;然而看见现实充实的大家,却又深深感叹自己生活空虚,生出巨大的羡慕来。

我不是个能爽快地担下后果的人啊【叹气】

——————————————

《言叶之庭》的画面真的很好看啊!剧情很简单,没有什么反转啊波折啊之类的桥段,安静地看会感受到镜头背后流淌出的各种情绪,有相似经历的人或许最后会流泪;不过没有共鸣的人大概会瞪着各种美丽的景物,然后在多个空镜之后睡着吧【笑】

评论
热度(3)
©汝清無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