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死比较好

不想写作业,于是看了龙应台的书《亲爱的安德烈》。

然后我发现我过去做了一些错事。

我在爹爹娘亲说自己不舒服的时候催他们去医院看看,不要讳疾忌医、要防微杜渐,告诉他们如果以后他们得了老年病会给我带来照顾他们的麻烦——这样说着,我觉得我是在为他们好,觉得他们嗯嗯啊啊地胡乱搪塞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觉得我的行为是孝顺的表现之一,但我没有想过爹爹和娘亲是否真的愿意听。

中年发福时改掉已经养成了四十几年的生活习惯,和古稀之年承受病痛,二者中哪一个给他们带来的不适更加强烈呢?

我从没有想过。我只是按照我觉得正确的方式生活,并且把我的理念强行灌输给我最最亲爱的长辈,希望他们以我的方式珍视自己的生命,好像一个蛮横的暴君。

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种近乎报复的行为——他们为我安排了我从出生到现在的生活,于是我对他们的老年指手画脚。

这其实是不公平的。

我可以听我喜欢的音乐,吃薯片、喝【jī】果【wěi】汁【jǐu】、玩手机游戏【现在好像不行…?】、看剧情敷衍演员美型的电影;同样地,爹妈可以吃大虾酥、奶油饼干、喝油茶面、看抗日神剧、唱戏、打毛衣。我们相互指摘对方并不完美的生活习惯,然而谁都不为对方改变;我们享受着同样的膈应对方的权利,并在由这些权利搭建起的小小空间里获得支配自己生活的自由。

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但我们并不能要求一个人什么时候死——不管那个人是谁,朋友、亲人,即使是自己也不行,因为没有谁给我们那样的权利。

听起来好惨,但我正乐在其中。

可能正因此,在我发现家中三人对于【民主专制哪个好】这个问题的答案出奇一致的时候,才会感受到那种“原来我们真的是一家人啊”的从天而降的幸福。


——————————————————————

我希望爹爹娘亲做完他们必须做的事情再死掉,但千万不要长命百岁,那样他们一定会因为逐渐被时代抛弃而孤独,更重要的是,要他们再唠叨我五十年,我绝对不胜其烦。

所以“人不能贪心”这句话的普适性真是强啊( •̀∀•́ )

评论
热度(1)
©汝清無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