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还是要有的

晚自习无聊,拿了班级后面的杂志来看,有一篇叫做《月光罩灯》(也不是“月光灯罩”啊啥的…)的中篇。它让我突然有些话想说。

印象中我好像参与过一个微博话题,主题貌似是“祭奠那些死去的梦想”之类的。我当时好像提起了小时候学琴、学跳舞、学滑冰、学画画的事,好像也说了我想要当作家、想要当歌手、想要当律师的愿望。当时的我觉得愿望实现的可能性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充满着信心,好像自己已经是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了似的。我不得不说,虽然听起来可能很蠢,不过那时候的感觉真的是很不错的。

而我现在打开了又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我看到了网络文化的兴盛;我看到跟我同龄的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创意和自己的作品获得大大的关注,赢得众多的粉丝;我看到,就在我身边的小伙伴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王国,我有那么一点着急了。说实话我以前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事情,或者说,以往,我的眼光从未在这些地方停留过。因为那个时候的我也有自己的世界:我有我的朋友,我身边有需要我的人,光是作业和考试都能让我热血沸腾、充满干劲(←_←神经病啊简直了)。简言之,那时候我是个挺好的好学生,过着挺成功的校园生活。现在我回头看看,觉得当时的我特别能被现在的我理解(←好绕嘴啊…),以至于我看待现在朝夕相处的学霸同学们的目光都充满着理解和包容(←_←谁要你包容啊…)。学习和其他的爱好已经可以填满自己的欲望,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当然就不值得驻足了。所以啊,在“学校考场上如鱼得水的人们,很少有什么天马行空的梦想”这件事,于我而言变得更好接受了些。

在我是个正面典型的时候,我有很多想做的事;而在我变成了反面典型的现在,我还是有很多想做的事——那些因为看着别人做得很好而自己跃跃欲试的事情。虽然我自己知道结果多半不甚理想,也还是抱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的心理在不断地行动着。其实好多人都知道,梦想中的生活和面前的现实几乎南辕北辙,但当梦想的旗帜被庄严地升到旗杆顶端,那种使命感会让编织出那个梦想的人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看啊!有一个梦想在高高的地方闪耀着、飘扬着要你去实现它呢!”就算在片刻之后激情就全然褪去,多年以后梦想发黄发脆、虚弱到只能拿来祭奠,然而一旦触及,记忆里那久远的自豪感就会立刻被唤起,并且,同往日一样的醇香浓烈。就像,曾经是考场一霸的学困生永远有着一直是学渣的人所没有的骨气一样。即使感觉不同,我认为,至少两者的原理是一样的。

最近的热门电影跟书店里的畅销书都跟约好了一样开始致敬青春,怀恋那些好似黄河之水的年华。这似乎标志着,又有一批人活到了很难实现年少时的梦想的年纪。这些人用他们的笔为他们的梦想写着悼词,于是有些依然手握着梦想的人,为银屏上或者铅字里的那些年迈的梦想的逝去而悲伤流泪。我能接受,但我不能理解。所以我尚没有做过那样的事。

要我说,梦想这个词本来就很模糊。它有着具体的内容——所以它还没悲惨到连个同位语从句都不能带;但它又太过宽泛,在每个人心里的内容也都不一样——所以你看,我说了一堆废话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

总之,梦想还是要有的,不然等你老了,别人在吊唁梦想的时候,你连句话都说不出来。

那定然是极落寞的。

评论
热度(1)
©汝清無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