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8

今天是第九教学周的最后一天。

明天就是第十教学周了。

我昨天上床睡觉之前写的计划还有一半没有完成。

仔细想想这一学期开学以来,我都完全没有接触什么新娱乐,甚至连之前一直紧追的综艺,都已经能攒三四期一起看,并且对其间停播了一周毫无知觉。
真惨啊。
从小到大我都不是那种特别擅长压榨自己的人,做什么事情只要到自己满意的程度就好了,一步一步向着自己跟自己约定的目标前进,不管做的是让人看起来多无聊的事情,也很容易从中获得快乐。但因为我的自我要求常常高于平均水平的要求,所以表现在外面,就像是我很喜欢手头的事情一样。
其实并没有。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是个功利主义者,只有快乐才是利益衡量的天平上较重的一端。我会去学习只是因为从中学到的知识能够让我更好地解释我所见的世界,而了解世界运行的规律会让我获得快乐,仅此而已。至于那些并不会让人开心但又必须要做的事情,好好地完成他们,是一种让既得的快乐不至于减损的措施。

现在的学习让我觉得我像是在登山途中。向下看,可以对山脚下的居民一览无余;抬头,更高的地方是山岚笼罩下的未知;偶尔有山顶的居民下山经过,以未知的美景激励着登山者;同行的登山者同向而行,有快有慢,而我混迹其中。向上攀爬真的很累人,有的时候确实会看到令人身心舒畅的风景,但真的累到一定程度,心里只想着“快点结束吧我要回家”的时候,就算有人说“前面左转有片花田很漂亮哦”,我也已经连转头的欲望都没有了。

眼下虽说还没到连转头看看都不想的程度,但也只是会敷衍地转头瞧上一眼、拍个照片回去再看而已,至于停下向上的攀爬慢慢散步欣赏,我觉得我可能已经做不到了。

国庆节旅游的时候,妈妈察觉到了我精神上的亚健康,关心地问我这样下去会不会变成神经病。我仔细思考了一下,发现肯定的答案就在我嘴边,但是那时候看着妈妈的眼睛又不忍心说出来。不过当患者意识到自己的病态,自我疗愈的进程其实已经开始了,所以,如果我在成为患者之前已经学会正视自己,积极地“疗愈”,我有自信不会让自己走到那一步。

这个世界前进的脚步实在是迈得很快,想要勉强跟上时间的洪流,就要不停地工作。就算我可以玩一天,晚上要睡的时候还是会因为害怕需要工作的第二天而焦虑。

我已经不像小的时候一样想成为最优秀的人了,我现在只是想要让自己开心而已,可我仍然不时感到疲惫。

好想休息啊,哪怕一天也行。可是日历上已经没有公休假可以放了。

评论(1)
热度(1)
©汝清無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