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最开始想看纯粹是因为野田男朋友的片尾曲和刘昊然的海报造型(这个单眼皮红眼影我向往死了)

看完了出来,基本是内心毫无波动了(笑)


肤浅地概括一下剧情梗概:
同人文现实男配,穿越时空苦等三十年,终于等到和作者大大真人PK:
-“你这写的不行,女主领便当了不说,这便当还不好吃”
-“行行行改改改”
-“你这男主太不给力了,坑死了女主还装好人,这肯定火不了的”
-“行行行好好好您说啥是啥,男主换你您看怎么样”
-“你这恶毒绿茶屌不能这么结局啊,女主粉丝会炸的”
-“来来来笔给你你来写”
终于Happyending
-“我心愿已了”,咽气
白居易OS:本来就憋不出来结局这回白捡了HE一个还火了哈哈哈哈哈!
-“还有没有男配想上位的?那个...对!那个琵琶女她老公!这首里用不用再给你加点戏?”
over



——*不想被剧透请勿继续阅读*——

玩笑而已。
说句实话,我的观影感受和十多年前在家看完无极DVD关掉电视那时候的懵逼基本如出一辙。
场景,好看的。服化道,精美的。人设,清楚明白的。剧情,可能是懂的。中心思想,全是我自己瞎jb理解的(笑)。
让我们顺着两个活在“现实”的人物一个一个来说。

来一个BGM

  


首先,猫以外出镜率最高的角色,白居易。这是一个千方百计隐藏自己身份却在主线还没完全开始的时候就在片中当众掉马甲的写文大手。他向往李白的倚马万言字字珠玑,却走和李白不同的路。他追求的是“真实的故事”,希望从历史发展的真实出发,用他的诗描绘世界的美好和繁华。然后他就卡文了。(笑)人人都知道,永远不要在童话结束后再问“然后发生了什么呢”这个问题,我们或许永远得不到想要的答案,更可能反而毁了自己一夜好梦。但是!我们可爱的乐天兄弟最开始真的就一心觉得“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直到老死”应该是《长恨歌》这部史诗级爱情故事的真·结局,你不停更谁停更啊!(笑)
有光就一定有影子,光越强,影子就越黑越暗。就算只看见繁花似锦,也不能拒绝承认背后存在血淋淋的残忍。
白居易最后终于明白了他的长恨歌追求的“真”是什么,那不是历史情节的“真相”,而是在刀剑兵戈相向的生死关头,仍然纯粹的情感。“自古无情帝王家”,没毛病;杨玉环悲情结局红颜薄命,没毛病;但贵妃真的得到过实实在在的爱,来自曾经的玄宗,来自阿部仲麻吕,来自少年白龙,就算他们的爱最后化作虚伪、软弱和执念,对于白居易想要的故事而言,这就已经够了。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嘛,创作没有必要和原型一模一样,给人以希望和光才是白居易和他的诗的真正价值(毕竟李白夸贵妃的诗也不是照着贵妃的样子写的) 他不再追求“无情无义无法无天的白居易”这个自我设定,也不再追求全然的真实,他去相信他所愿意相信的,表达他所愿意表达的,求得了写诗的“无上密”。


其次,原作小说中据说无所不能的大男主,沙门空海。这是一个对大唐盛世似乎有所误解的面瘫和尚。(他的扬唇一笑令人迷醉)和所有有所追求的人物一样,他也有个过世的师傅,希望他能求得生死的“无上密”,顺便引进到国内。然而,他经历了千辛万苦从海上漂到了传说中的大唐,却在进宫第一天就见识了古代中国特色宫廷主义搞死皇上的骚操作。其实已经心生退意的他,在被卖瓜老爹教做人之后,终于说出了类似“女人你引起了我的注意”的台词,和卡文白兄走上了探秘之路。
到最后,影片也没有明说空海寻到的“无上密”是什么。从它反反复复在和尚出场的时候提起幻术来看,我觉得,所谓无上密,大概是对生死的一种态度——你望见了死亡并相信了它,那么你就是死了,无所谓躯体是否还活着。比如贵妃,在“人人都爱杨贵妃”的设定里,落得凄惨下场,旁观者肯定为她不值为她扼腕,同时痛斥皇上渣男,但贵妃本人是怎样想的呢?没人知道。或许,在瞥见盛唐初显颓兆的时候,她就看见了自己生命的终结,对她而言,死而成就皇帝顾全大局又忠于爱情的美名是她人生最后的意义,死法如何死相如何只是结局画面有所不同,剧情是不会变的。(所谓“看穿了剧本的女子”,最后挠棺材盖儿也说不定只是觉得自己还能抢救一下XD)从那时候,她的心就已经死了。生的希望离开了躯体,那便与死人无异。最后她的香囊,大概是给玄宗的谢礼——毕竟,一个男人到你死也不愿意叫醒他让你做的梦,即使你自己早已醒来,他也算是对你仁至义尽了。又比如白龙,这个“活在梦里”的可怜娃,就是一个问了童话结局后续情节的孩子,不幸的是,真的有人把结局告诉了他。他不愿意接受他眼中那个温柔美丽不可方物的贵妃真的像“花儿烂了”一样死去,所以愿意等待愿意陪伴,愿意把自己化成一缕怨魂大杀四方。他恶毒吗?是,他恶毒,因为明明知道杀了他的贵妃娘娘的不是嬷嬷的白绫,却还要杀了嬷嬷;可他不善良吗?不,他善良,至少为贵妃解毒时选择的“生肉”是自己而不是猫。他的悲剧源于  他没有看过剧本 与贵妃对死亡的不同认识。他认为活着就是活蹦乱跳,所以一直在等贵妃醒来。直到与 他的真爱小兄弟  丹龙重逢,他才知道,贵妃的灵魂已经不在她的躯体里很久很久了,他所等的奇迹永远会不会到来,而他自己最初的少年心也已经死去,生出了怨毒的杀人魔头——妖猫。

让我概括影片主旨的话,最合适的应当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两句。本人才疏学浅,恳请各位允许我从红楼梦曹雪芹大大这儿借花献佛一下。盛世大唐如梦似幻,转瞬倾塌;人生不过百年,再精彩也不过昙花一现。只不过,幻术里也有真相,人生里也有美好,只要你愿意去看,愿意去相信,那这一切就是真实和永恒。


“我不是这个身体已经很久了”“贵妃不是这个身体也很久了”“我知道,我只是舍不得”


一些题外话:
①染谷小哥没头发看着真的搞笑XD他是不是对佛系围笑有什么误解XD
②黄轩充分表现出了一个李白脑残粉从逢人便吹自家大大+跪地舔脚式崇拜到自创一派成为大手收获万千粉丝的心路历程,为黄轩点赞
③为辛柏青老师的李白和张鱼蛋 张鲁一老师的李隆基打call!
④我男朋友的主题歌好听!但是因为版权保护不能放外链QAQ 我花了2CNY买的单曲自己享受XD



评论(2)
热度(6)
©汝清無水 | Powered by LOFTER